close
DSC_0008aDSC_0008.jpg 

本來只是想做一般的泡芙,剛好 Betty Crocker 的書上有,但我的習慣是「食譜比三家不吃虧」,總是要再查一下這食譜有多少種變體才要挑一種來做實驗。上網一找之下不得了,無意間看到天鵝泡芙的照片讓我悸動不已,這麼有趣的東西,以前在台灣怎麼都沒看過呢?(眼睛燃燒火焰) 當下決定當個跳級生,還不會走就先學飛,決心要來挑戰這看起來很好玩的東西!

結果出師不利,第一次做天鵝脖子就焦了,不想做黑臉天鵝,只好把脖子通通扔了,單吃身體。食譜說425度F烤12分鐘,我用400度F烤10分鐘就焦得亂七八糟啦QQ  第二次學乖了,倒數計時器設個5分鐘,接下來就死守在烤箱「觀景窗」外面,眼睛直直盯著,脖子烤上色就拿出來放涼,之後再跟身體一起收乾,這才順利完成零件組裝。




DSC_0005aDSC_0005.jpg 

【食譜】天鵝泡芙

份量:8-10隻天鵝

過程簡介:先把脖子烤起來,之後才烤身體,最後組裝成天鵝。

事前準備工作:製作卡士達醬或是打發鮮奶油。我這次還做了巧克力甘奈許 (ganache),增加口味的豐富度。


泡芙材料

  • 水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1/2 杯
  • 糖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1 茶匙
  • 無鹽奶油.............. 半條 (4 湯匙)
  • 鹽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1/4 茶匙
  • 麵粉...................... 1/2 杯
  • 雞蛋...................... 2 顆
  • 夾鏈袋或擠花袋


巧克力甘奈許材料

  • 巧克粒 (chocolate chips)............... 2/3 杯
  • 鮮奶油 (whipping cream)............... 1/2 杯


打發鮮奶油材料

  • 鮮奶油..................... 1/2 杯
  • 糖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1/2 至 1 湯匙 (看自己想要吃多甜)
  • 香草精 .................... 1/2 茶匙


泡芙作法

脖子:400度F烤5-8分鐘。

天鵝身體:400度F烤20分鐘。烤好不要立刻拿出來,關烤箱電源,箱門開一小縫,讓泡芙留在裡面收乾。我把天鵝脖子放回烤箱,一起用餘溫再烘一下。

  1. 鍋子裡放入水、糖、奶油,煮滾。
  2. 離火加入麵粉,用木匙或橡皮刮刀攪拌均勻。
  3. 拿回爐子上加熱,翻炒至鍋底有白膜,麵糊成球狀。
  4. 放涼10-15分鐘。
  5. 兩顆雞蛋先在碗裡打散。分2-3次加入麵糊裡,每一次都攪拌均勻了才繼續加蛋液,全部加完時,麵糊用木匙鏟起應該3-5秒會掉落,而「掛在木匙上的麵糊」會成V型。
  6. 夾鏈袋放在杯子裡,袋口向外翻 (像自助餐裝湯那樣),麵糊放入袋中,剪一小角,擠天鵝脖子。放入預熱烤箱烤上色。
  7. 洞口再剪大些,擠天鵝身體。放入預熱烤箱烤上色。
  8. 切開身體的上方1/3處,再切一半當翅膀。
  9. 在天鵝身體裡倒入巧克力醬,擠滿鮮奶油,放上翅膀,插好天鵝脖子,整隻組裝完畢!


文末提供了一些參考資料,看過一些影片之後會更清楚。

cream puff.jpg 

IMAG4581-vert.jpg 


巧克力甘奈許作法:鮮奶油煮到很熱但不要煮滾,倒入巧克粒,靜置五分鐘以後再攪拌即可。

打發鮮奶油作法

  1. 攪拌盆跟手動打蛋器(whisk) 先放冷凍庫裡冰10分鐘。
  2. 攪打很冰的鮮奶油,直到變稠,加入糖和香草精,繼續攪打至出現軟性尖頂。 (打蛋器拿起來時,鮮奶油不會掉落,出現一個尖尖的角,但垂垂的往下彎)
  3. 提高警覺,再打一下下就收手。小心不要打過頭,不然會油水分離,變成奶油。


同場加映:本來想做龍貓但看起來更像貓頭鷹的造型泡芙。

眼白是把白巧克粒 (white chocolate chips) 微波以後,上面蓋一層烘焙紙,壓扁以後丟冷凍庫即可。融化的巧克力可以當黏著劑固定眼睛。

鼻子等線條我偷懶用筷子沾甘奈許隨便畫一下。(正常應該會用牙籤沾融化黑巧克力)

底部割開,灌入鮮奶油就完成。

DSC_0003aDSC_0003.jpg 

造型泡芙在備料上很輕鬆,但擠麵糊可沒那麼容易,可說是非常依賴手感:手的肌肉在收放之間必須控制得當,才能擠出勻稱的麵糊;最後快速拉起才能做出天鵝的尖嘴;上下左右方向也要兼顧,邊擠邊提起,身體形狀才會飽滿。話說泡芙烤過以後真的會膨脹很多,脖子的麵糊不宜過粗,身體麵糊可別擠得太大坨,不然細細的脖子配上大大的身體,最後做出來會很像鴕鳥唷! 



【參考資料】

一般泡芙

影片:

天鵝泡芙

影片:

龍貓泡芙

圖文: http://www.annathered.com/2009/04/07/how-to-make-t...



...

arrow
arrow

    iwannaso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