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DSC_2188aDSC_2188%E6%8B%B7%E8%B2%9DaDSC_2188aDSC_2188%E6%8B%B7%E8%B2%9D_1.jpg

 

遙想兩個月前剛到美國時,只能吃超市賣的冷凍食品,如今已經可以自己烤披薩來吃,天天下廚果然有差。

自製披薩可以分成三個部分:披薩皮、披薩醬和配料。披薩皮的麵團,一般是建議使用高筋麵粉 (bread flour),這樣烤出來的餅皮會比較脆,如果手邊沒有高筋麵粉也可以用中筋麵粉 (all-purpose flour) 取代,除了口感可能稍微不一樣,其餘也沒什麼好挑剔的!(我就是用中筋麵粉,做起來很成功唷!) 披薩醬我是自己用現成的番茄罐頭加上一些乾燥香草去調製的,下次想要試試其他配方,加點辣可能也不錯。配料的話,大家愛吃什麼就放什麼吧!我這次放了洋蔥、青椒、甜椒、蘑菇,這樣的組合有兩個很大的優點:一來是這些東西本來就可以生吃,不用擔心烤十分鐘沒熟,二來是不太會出水,所以不用擔心餅皮會濕軟無力。

自己烤披薩的好處就是可以放滿滿的配料,吃得好滿足呀!下次想試試看雞肉花椰菜或是 Pepperoni 辣味香腸口味,起司還想多加Feta 和切達,光想像就覺得好好吃呀。現在冰箱裡還有一半的麵團,明天要來挑戰不同的口味,之後再更新照片囉!

升級版的披薩作法在此!http://iwannasoar.pixnet.net/blog/post/171485173-%...

 


DSC_2182aDSC_2182%E6%8B%B7%E8%B2%9DaDSC_2182aDSC_2182%E6%8B%B7%E8%B2%9D.jpg

【自製披薩食譜】

材料

披薩皮 (約兩個11吋的中型披薩,或是三個小披薩)

  • 中筋麵粉或高筋麵粉 ...... 3 又 1/4 杯
  • 即溶酵母粉 (Instant Yeast) ...... 1 包 ( 7 克 ) 《即溶酵母粉可以直接加進乾料理,不需要先用糖水泡開!》
  • 糖 ...... 1/2 茶匙
  • 鹽 ...... 1 茶匙
  • 橄欖油 ...... 2 湯匙 (攪拌用) + 2 茶匙 (防沾黏用)
  • 溫水 ( 約 43ºC )...... 1 又 1/4 杯 

披薩醬 (一個披薩的量)

  • 切碎番茄 (現成的罐頭) ...... 6 盎司
  • 番茄糊 ...... 2 湯匙
  • 乾燥羅勒葉 ......  1/2 湯匙
  • 乾燥奧勒岡葉 ...... 1 茶匙
  • 鹽 ...... 1/8 茶匙
  • 蒜頭 ...... 少許

配料 (一個披薩的量)

  • 洋蔥 ...... 1/2 顆,切成洋蔥圈
  • 青椒 ...... 1/2 顆,切段
  • 黃甜椒 ......  1/2 顆,切成甜椒圈
  • 蘑菇 ...... 5 個,切片
  • 披薩起司條 (Mozzarella cheese)

 

作法

披薩皮

1. 如果用的是一般酵母粉:先把糖溶解於溫水裡,再倒入酵母粉。攪拌均勻以後,靜置10-15分鐘,水面會浮起一層泡沫。再加入其他材料。如果用的是即溶酵母粉:直接把麵粉、酵母粉、糖、鹽混合均勻,再加入溫水跟橄欖油拌一拌。

IMAG4156aIMAG4156.jpg

攪拌盆裡放入麵粉與即溶酵母粉。

IMAG4158aIMAG4158.jpg

加入1/2 茶匙的糖。

IMAG4160aIMAG4160.jpg

加入1 茶匙的鹽。

IMAG4162aIMAG4162.jpg

加入2 湯匙的橄欖油。

IMAG4163aIMAG4163.jpg 

加入1又1/4 杯溫水。食譜建議使用110ºF (43ºC) 的溫水,我手邊沒有溫度計,所以只用手大概感覺一下而已。

 

2. 持續攪拌,混合物會逐漸形成麵團。如果麵團太乾,則額外加一點溫水,一次一湯匙;若麵團太濕或太黏,則額外加一點麵粉,一次一湯匙。慢慢調整,直到麵團充分濕潤,脫離攪拌盆自己聚在一起 (還有一點黏黏的沒關係)。

IMAG4164aIMAG4164.jpg

3. 將麵團移到灑有麵粉的工作台上,用手揉個幾次 (手沾一點麵粉可以防沾黏),輕拍成柔軟滑順的球狀。

IMAG4166aIMAG4166.jpg

4. 用1茶匙橄欖油塗抹攪拌盆,另1茶匙塗滿麵團表面。

IMAG4168aIMAG4168.jpg

5. 用餐巾紙或廚房毛巾稍微蓋一下,放溫暖的地方。麵團需要1 個半小時到2小時來發酵。

IMAG4169aIMAG4169.jpg

其實我整個都有蓋好,防細菌和灰塵。

IMAG4172aIMAG4172.jpg 

哇!1個半小時後麵團就轉大人了!跟前幾張圖比起來,膨脹超多的。

 

6. 把麵團分成兩半,做兩次使用。我把一團用烘焙紙和保鮮膜包起來丟冰箱冷藏,隔天要用再放常溫退冰一下。另一半立刻使用。(可以先預熱烤箱200ºC/400ºF)

IMAG4174aIMAG4174.jpg

7. 要來擀麵團囉!把麵團放到灑有一點麵粉的工作檯上,稍微壓扁以後再用擀麵棍慢慢桿平,也可以用手拍壓就好,讓麵團從中心向外延展,形成11吋或12吋大小的圓形。(我是擀成比我們家的烤盤再小一點)

IMAG4178aIMAG4178.jpg

8. 將披薩皮擀成理想的大小以後,移到披薩烤盤上。餅皮先抹上一層橄欖油,再塗滿番茄醬 (醬料的作法:將材料混在一起,靜置幾分鐘就可以使用了,可依個人喜好調整味道)。

IMAG4183aIMAG4183.jpg

9. 放上自己喜歡的配料。撒上起司條。

IMAG4184aIMAG4184.jpg

IMAG4186aIMAG4186.jpg

10. 送進事先預熱過的烤箱,200ºC/400ºF烤10-15分鐘。

IMAG4188aIMAG4188.jpg

11.  搭配滿滿的成就感,趁熱享用!

IMAG4191aIMAG4191.jpg

 


【後記】

一直嚷嚷無法生出「過程照」的我,終於有了重大突破!每個步驟都拍照存證還是頭一遭,希望不是曇花一現才好 。急性子如我,往往無法停下來詳細記錄每個過程,而且也懶得一直洗手、擦乾、拿相機拍照再洗手、擦乾,好吧,事實證明有心還是做得到的。食物都經過高溫烘烤,所以不用太擔心衛生問題,不拿唉鳳所以手機弄髒也沒關係,所謂「機沾不足惜,但使願無違」。不知道其他分享食譜的部落客都怎麼處理照片的,真讓人好奇。

 

【參考資料】

http://www.vegrecipesofindia.com/veg-pizza-recipe-...

http://www.foodnetwork.com/recipes/bobby-flay/pizz...

http://www.food.com/recipe/michael-symons-homemade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wannaso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