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0-18-13-45-33.jpg 

在美國,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為感恩節,照例要吃烤火雞與南瓜派。廚房新手如我,若跳過南瓜派直接烤全雞無疑是越級打怪,還是老實地先從餐後甜點開始學起吧!

我選了一個免揉、免桿、免酥油(shortening) 的派皮食譜,雖然口感並不傳統,但吃起來酥酥的,奶香味十足,非常好吃。內餡部分我使用淡奶(不加糖的煉乳,英文叫做evaporated milk) 和白糖,這樣就可以自己控制甜度,也可以直接使用煉乳 (sweetened condensed milk),應該也很不錯。 

新鮮出爐的南瓜派香氣四溢,讓人陶醉不已。話說有研究指出南瓜派的氣味是眾多能挑起男性性欲的氣味之一,網路上還買得到「南瓜派香精油」(pumpkin pie fragrance oil),沒想到甜點的氣味還能做成香薰精油,真是令人嘖嘖稱奇! 


【免揉、免桿、免酥油派皮】 

份量:一個九吋的派 (約可以切成八片) 

材料:

  • 無鹽奶油:1 條 (8 tablespoons),融化以後稍微放涼
  • 植物油:1 湯匙
  • 白糖:1 湯匙
  • 食鹽:1/4 茶匙
  • 麵粉:1 又 1/3 杯

做法:

  1. 用一個中型碗公或是攪拌盆,將融化奶油、植物油、白糖和鹽巴混和均勻。加入麵粉,攪拌至軟軟的麵團形成。
  2. 將麵團剝成小塊狀,像鋪小石子路那樣平均鋪在九吋的派盤上 (比較深的派盤),再用手掌或量杯底部把麵團塊往派盤底部與四周壓平 (如果麵團比較濕的話,手或量杯底部可以沾少許麵粉防沾黏)。派皮都鋪好以後,用保鮮膜包起來,放冰箱冷藏至少三十分鐘。

2015-10-18-13-43-00.jpg 


【南瓜內餡】

材料:

  • 雞蛋:2 顆 
  • 糖:1/2 杯 
  • 鹽:1/2 茶匙
  • 肉桂粉 (ground cinnamon):1 茶匙
  • 薑粉 (ground ginger):1/2 茶匙 (不喜歡薑味可以等量換成「肉豆蔻」"ground nutmeg")
  • 丁香粉 (ground cloves): 1/8 茶匙
  • 南瓜罐頭 (不要買成做南瓜派的預拌粉,NOT pumpkin pie mix):1 罐 (15 oz)
  • 淡奶 / 奶水 (evaporated milk):1 罐 (12 oz) 
  • 打發鮮奶油,放一球在南瓜派上,跟內餡一起吃可以讓香料味更加溫潤 (非必要)

做法:

  1. 烤箱預熱350°F (177ºC),把架子調到倒數第三格,放一個餅乾烤盤 (baking sheet) 一起加熱。(之後派盤會放在燙燙的烤盤上,底部的派皮才不會濕濕軟軟)
  2. 將打發鮮奶油以外的材料倒入中型碗公或攪拌盆內,用手動打蛋器 (wire whisk) 徹底攪打均勻,直到香料完全溶解。(講究的人可以先把雞蛋稍微打散,跟南瓜還有淡奶攪勻以後再加香料和鹽巴。)
  3. 將內餡倒入已經冷卻好的派皮裡。(餡料會滿到派盤上面,怕打翻的話,可以先把派盤放到燙燙的餅乾烤盤上再倒)
  4. 烤50-70分鐘,派皮的顏色會開始變深,內餡已經凝固,但中心的部分還是會像果凍那樣稍微抖動。把南瓜派從烤箱中拿出來,在散熱架上放涼一小時,加蓋放冰箱至完全冷卻後切成八塊,每一塊再搭配鮮奶油一起吃。

2015-10-18-13-46-02.jpg  

2015-10-18-20-02-11.jpg 

 2015-10-18-14-06-20.jpg 

*事後檢討: 南瓜派吃起來味道還不錯 (搭配一球打發鮮奶油更溫潤),但拍照時才察覺外觀似乎跟別人的不太一樣。回頭檢視,覺得是因為內餡攪拌得不夠均勻,香料沒有完全溶解,所以南瓜派表面看得到一些小小的香料顆粒。下次準備餡料的時候,我會把橡皮刮刀換成手動打蛋器 (已經寫在上面的做法裡了),使用專門攪拌的工具並等香料完全溶解再倒進派皮裡,這樣南瓜派的顏色才會更漂亮,不會有一點一點的深色顆粒。

*下次想試試看先用425°F烤15分鐘,再把溫度調低至350°F烤30-35分鐘,不知道這樣做起來是否更好,之後有做實驗再更新心得。




派皮作法參考自:http://www.chowhound.com/recipes/basic-pumpkin-pie...

內餡作法參考自:Betty Crocker cook book 11th edition


arrow
arrow

    iwannaso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